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给孩子制造一些“小麻烦”

发表时间:2019-11-22

有趣的障碍物



______

我们之前向大家介绍了通过模仿以增强孩子的参与性和自发沟通,今天,我们来聊聊“有趣的障碍物”。

你可能会对“障碍物”产生疑问,其实这里所指的“障碍物”可以是一样东西,也可以是一段对话,给孩子制造一定的、略高于他自身水平一些的“小插曲”,从而激发孩子的主动性。











有趣的障碍物包括四个步骤。第一,预先使用一些相同的简短词语,用于提醒孩子注意即将有事情发生。第二,开玩笑地打断或妨碍孩子的游戏。第三、等待孩子以某种方式进行沟通或回应。第四,对孩子的沟通做出回应。运用一个预告语或手势线索,并表现得充满活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帮助孩子更期望沟通;同时这可以降低由突发变化引起的压力,为孩子提供一个机会来提前抵御变化。



使用一个预告语

每次在你打断孩子之前重复相同的短语,从而让孩子知道你想要打断他正在做的事,如果孩子用抗议的方式对短语进行回应的话,你应当做出不打断其游戏的回应。如果他表示同意,你就直接去做。这里有一些在玩具游戏中使用的预告语的例子。


  • “我想要去拿球。”

  • “轮到我了。”

  • “一、二、三,停。”


在身体活动中可以使用以下预告语:


  • “我来了。”

  • “我马上到你这里来。”

  • “停……和……走。”




提供一个有趣的障碍物

说完预告语,你可以尝试用有趣的障碍物来妨碍孩子正在做的事情,或者开玩笑地靠近孩子感兴趣的玩具。你可以用一个玩偶、毯子或其他玩具来靠近孩子的玩具或妨碍他玩玩具。这通常比仅用手阻碍看上去威胁更小。如果孩子正在漫无目的地闯逛或来回奔跑,你可以开玩笑地挡住他想去的路。



等待孩子参与或沟通

等待孩子的目光接触、身体姿势的变换、手势(用手指向或引导你)、发声或字词。这些行为预示着孩子意识到你正在与他互动。

回应孩子的沟通

给孩子他想要的东西或在他抗议的时候停止打断,从而对孩子的沟通做出回应。如果他在你妨碍他的游戏之前就表示抗议,那么就不要打断他。

对有趣的障碍物的提示

玩 具游戏

  • 如果可能的话,用“有意义”的方式打断孩子的游戏。例如,如果你的孩子正在推一辆车,用另一辆汽车挡住路线并说:“哔哔、哔哔。”如果他正在操纵一个小玩具,用一个木偶或毛绒动物把他手里的玩具“吃掉”,并说:“熊饿了,好吃,好吃!” 

  • 设法用一个毡子、围巾或帽子盖住孩子正在玩的玩具。问他:“它到哪里去了?”等着看孩子如何反应。

  • 把你的手放在孩子的玩具上面来打断他的游戏。例如,如果他正在把球往球道里扔,用你的手盖住球道顶部,从而让他无法把球放进去。使用大动作以便他能够预期到中断,同时运用一个预告语:“嗯……停止!”

大 动作游戏

  •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来回奔跑,设法率先到达他准备去的地方。例如,如果他正在沙发和椅子之间来回奔跑,跑到他的前面并坐到他的目的地。如果他正在向秋千跑去,你率先到达那里并坐在上面。确保有趣并让他知道:“我想要率先到达那里!”

  • 如果他正在漫无目的地闲逛,挡住他的去路。让他知道你想要和他一起玩:“我在这里!”

  •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来回奔跑或漫无目的地闲逛,你可以通过“停和走”的游戏来开玩笑地挡住他的移动。伸开双手挡住他的移动,并说“停”,然后让他走并说“走”。或者你可以用胳膊松松地围住孩子,“关上栅栏”来中止他的移动,然后“打开门”让他走。几次以后,当你让孩子走之前等待他与你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