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3岁女童满身红疹,病因就在我们身边。

发表时间:2019-07-19

夏天


吹空调~

吃西瓜~

看电视~ 




在多姿多彩的夏季,各种各样的纳凉神器里,凉席必须拥有一席之地,随着气温升高,想必很多人家里都换上了凉席。


然而宁波的一名3岁孩子却因为睡了凉席进了医院。


3岁宝宝整个背部全是红疹

几天前,小星家里就换上了凉席,换席子前,小星妈妈还擦洗过,但因为前阵子连续的梅雨天气原因没晒。


睡了几天,小星妈妈就发现小星的身上开始起疹子,一开始还以为是蚊虫咬的,身上特别痒,经常整晚睡不好。


妈妈在家给小星涂花露水、风油精、止痒膏,2天下来,小星身上的红疹子非但没少还越发增多了,于是就到了皮肤科来看。


医生告诉小星妈妈,孩子身上的红疹是螨虫过敏所致,这是典型的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虫咬皮炎。导致宝宝螨虫过敏的就是凉席,医生给小星开了抗过敏的药膏。


螨虫与凉席

凉席、被褥这些经常和皮肤接触的物品上都有可能覆盖大量的螨虫,尤其是在闷热的梅雨季节,儿童肌肤娇嫩,最容易被螨虫伤害。


家里常备的风油精、花露水是宝妈们常给宝宝使用的东西,虽然可以缓解蚊虫叮咬的症状,但是不适用于螨虫过敏。


螨虫种类繁多,喜欢潮湿温暖(17℃~30℃)的生存环境,靠吃人体死皮为生,一旦汗液让凉席变潮湿,螨虫就会大量繁殖。


夏天给孩子使用凉席前,一定要做好卫生工作,清洗干净后才可以给孩子使用。或者在凉席上铺一层棉布,让孩子不直接接触凉席。



根据体质选凉席


现在市面上的凉席种类繁多,主要有织物席、竹席、草席和牛皮席这四大类。

织物席


适宜人群:

温度适中,非常适合全家人用,特别是老人、婴幼儿、孕妇等。


选购指南:

建议到正规的商店或超市购买。由于织物席大多经过染色,过敏体质的人建议选择单色或色彩较素的产品。


清洗保养:

冰丝席和亚麻席既可手洗,也可机洗;仿藤席只能用湿布擦,建议用清水清洗即可。水洗后,挂在阴凉通风处阴干,避免暴晒。


在北方“桑拿天”时,建议每天晾晒凉席,平时一周擦一次即可;南方地区的居民更要多晾晒凉席,特别在梅雨季节更要注意保持凉席清洁。 


竹席


适宜人群:

降温效果好,适合怕热的年轻人,不建议患有关节炎的中老年人及儿童使用。


选购指南:

尽量选择竹面颜色均匀、平滑度好的席子。某些半黄半黑的凉席,可能是劣质竹子制成的,建议不要购买。


清洗保养:

用湿布清水擦洗,通风阴干即可。


草席


草席是纯天然产品,易滋生螨虫。


适宜人群:

价廉物美,适合病人、老人及体弱者,不建议婴幼儿及皮肤敏感者使用。


选购指南:

选购席面编织紧密、平整舒展、席边光滑、颜色均匀且能闻到草香的草席。由于草席不耐用,不要到无证商贩处购买。


清洗保养:

草席要特别注意防潮,“桑拿天”或梅雨季节时须每天用清水擦拭、阴干并晾晒。晾晒时,最好正反两面交替进行,有助于将草席里的湿气彻底蒸发出去。

SHAPE\* MERGEFORMAT

牛皮席


牛皮席分为黄牛皮席和水牛皮席两种。一般来说,黄牛皮的毛孔更粗大,所以透气性比水牛皮略好,价格也更高。


适宜人群:

四季皆宜,适宜全家人使用,特别是容易出汗的人。


选购指南:

先用手触摸皮面,有较好柔软度和滑爽感的牛皮席即为佳品。不过,牛皮席并非席面越光滑越好,靠近皮面闻一闻,没有异味或其他不适感的较好。


清洗保养:

用潮布擦皮面,不建议使用保养皮面的化学洗剂清洗,清水即可。由于真皮易吸水且不易挥发,擦拭后要在通风处阴干。



除螨妙招

§  高温暴晒+高温清洗

一般来说,螨虫暴晒10分钟就会死亡!所以每半个月就要将被芯、褥子暴晒两三个小时,暴晒的时间最好选择太阳强烈的11点-15点。

§  冷冻+暴晒

枕头、抱枕、毛绒玩具不容易清洗,可以用保鲜膜包起来,放进冰箱冷冻6~24个小时,螨虫的死亡率可达70%,然后再暴晒、拍打。

§  保持室内干燥通风

可以用除湿盒、除湿器除湿,居室湿气在60%以下时,不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

§  吸尘器除螨

除尘是消灭螨虫的重要手段,每周用吸尘器清理地毯和床垫2-3次,可以有效去除尘土及螨虫。



夏天出汗多,

更容易让凉席成为螨虫的温床,

如果一觉醒来感觉身体瘙痒,

赶紧把席子拿出来晒一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