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体能训练与自闭症儿童干预

发表时间:2021-11-21
钻 爬 跑 跳 ……

在运动中康复


自闭症儿童通过干预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干预方法有很多,其中体育干预对自闭症儿童的沟通、人际交往、语言表达、本体感觉等方面能力的提升有很重要的作用。

日前南京明心家长学校课堂举办了“体能训练与自闭症儿童康复”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



体能(Physical Fitness)一词最早源于美国。从广义上讲,它是指人体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在英文文献中,常被用于表达身体对某种事物的适应能力。例如,“fitness  for competition and win、fitness or life activity”。德国人将之称为工作能力,法国人称之为身体适应性,日本人称之为体力,中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的学者将之翻译为“体适 能”,并得到华语流行国家和地区体育学术界的认可。美国学者Caspersen将体适能分为健康相关的体适能和运动相关的体适能。健康体适能包括心肺耐力、柔韧性、肌肉力 量、身体成分等,运动体适能是指从事运动所需的速度、 力量、耐力、灵敏性、协调性、平衡等。

对于特殊儿童来说可以通过体适能训练进行运动社交干预,使他们更加适应进入幼儿园、小学甚至以后社会的学习、生活、工作。



特殊儿童的体能状况


  1. 运动量不足

    表现在每日活动的时间往往不足2小时,且内容单调,一般仅限于走、跑两项活动,有的甚至不活动。


  2. 大肌肉力量差

    表现在动作的协调、稳定性不足。如:跳蹦床时腿发颤,跳动姿势不稳;抛接球时动作无力,手眼不协调或怕球碰着,不敢接球,拍球时腰弯得很低;对爬、跑的活动很惧怕或是逃避。 


  3. 运动技能低下

    表现在不会拍球、踢球、自抛自接球、跳绳、做操等。


  4. 平衡能力低

    如:不会走平衡木,不会单脚站立,不会单、双脚蹦跳等,特别是没有语言的孤独儿童,大多数双脚落地的能力很差。

  5. 耐力差、惰性强

    如:不能自觉地按规定完成训练内容,极容易逃避,要靠老师大量的身体帮助完成。




美国国家体能活动与残疾中心在1970年代就提出:
自闭症孩子较低的体能活动水平、耐受度以及发展迟缓,可归因于他们的社会功能缺损以及行为问题,让他们在参与同伴之间的互动或活动时出现困难使得体能活动受到限制,动的越少,动作就越不灵活,体能就越差,越差就不越不想动,从此落入恶性循环。

■■■ 


体能训练对特殊儿童的作用

促进大脑发育。

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是在大脑神经和肌肉的控制下进行,动作能力是反应其生长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促进语言和交往能力的发展。

语言的形成和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其中包括大脑中语言神经的发展和语言器官的发育,呼吸及气息的运用,以及认知能力的发展,语言环境的影响等等。


促进注意力发展。

注意力的问题是自闭症儿童发展中的常见问题,运用大运动训练可以帮助他们改善注意力。


促进身体健康成长。

健康的身体是智力发展的物质基础,是适应环境的必要条件。大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能量消耗,提高身体各器官的机能,促进生长发育。有的自闭症儿童身体发育较差,如:有的身材比同龄儿童矮小,有的瘦弱无力,也有的过于肥胖,只有提高身体素质,才有可能使他们更好地发展。


稳定情绪,改变行为。

大运动训练是有益活动替代不良行为的过程,是改变不良行为的有效方法。例如:有的小朋友喜欢开灯,有的喜欢钻柜子,扔东西等。对于这些行为,说教是没有用的,而是在不断的训练中,他们的不良行为却不知不觉的改掉了。


促进平衡及空间知觉能力的发展。

平衡能力提高使儿童对各种感官信息的接受、传导及统合都有明显作用。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平衡感差,那么,做翻跟头、滚动、滑板、攀登、走平衡木、旋转及左右手和左右脚的协调活动(踢球、跑步、上下楼梯等)都能有效提高身体平衡能力和空间感知能力。


家庭如何对自闭症儿童进行体能训练

  • 当孩子有抓握能力之后,用餐等事宜就需要让他自行完成;

  • 外出或游玩时尽量让孩子步行,减少小推车和背抱行为;

  • 在家每日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孩子微微出汗或是脸颊微红);

  • 爬行和上下楼梯对自闭症儿童的协调跟平衡能力有很好的锻炼;

  • 适当的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是对他很好的锻炼,例如扫地、擦桌子、倒垃圾等;

  • 家庭小游戏也是很好的锻炼,例如把家里的抱枕等堆积在孩子身上,让他从里面爬出来;用被子把孩子裹住,让其用力往外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