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明心快讯

冬天的烦恼

发表时间:2019-11-27

面对恼人的

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每当天气转凉,小朋友们咳嗽不断,家长也十分苦恼,中药、西药、食补、药疗轮番上阵,却无法停止孩子的咳嗽声。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转为慢性,常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如胸闷、咽痒、喘气等。咳嗽可伴随咳痰。


所以说,咳嗽并不是什么疾病,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是导致咳嗽的元凶。


美国儿科学会对于儿童用药有如下的建议:

◇ 4 岁以下宝宝,不要用非处方药;

◇ 4~6岁宝宝,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用非处方药;

◇ 6 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按照药品说明书用药。

所以,家长们别一见孩子咳嗽,就想买药给他吃啦。不过,当孩子有以下咳嗽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

◇ 咳嗽严重,睡不着觉或出现呕吐情况;

◇ 咳嗽连续不断并有发烧、呼吸不畅等症状;

◇ 精神萎靡或情绪烦躁;

◇ 持续或反复咳嗽超过4周。

绝大部分咳嗽由呼吸道疾病引起,因此预防呼吸道疾病是预防咳嗽的关键。


如何预防孩子咳嗽

1.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

3.少带小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减少感染机会。

4.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

5.及时接受预防注射,减少传染病发生。

6.感冒流行期间可服中药预防。用贯众、防风、荆芥,每日一帖,连服2~3天。经常易感冒的小儿,可每天以黄芪,红枣,煎汁代茶,长期服用可增加机体免疫力,减少感冒的发生。

7.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小儿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8.对小儿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保证睡眠。


咳嗽了,不用怕。


1.提供干净的呼吸环境。室内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家长不要在室内吸烟。雾霾天气使用空气净化器,尽量少带孩子外出,如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洗口鼻。


 2.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室内25-28℃为宜,北方供暖时空气干燥,家长可用湿拖把拖地、蒸汽沐浴、加湿器、挂湿毛巾等方法,增加室内湿度。


3.保持喉咙湿润。让孩子适当多喝温开水,能减少咳嗽, 1 岁以上的宝宝也可以喝点蜂蜜水来缓解。


 4.注意饮食调节。孩子咳嗽时应避免食用油腻、煎炸、辛辣等食物,建议食用低纤维、易消化、有营养、水分多的食物。


 5.鼓励孩子把痰咳出来。孩子能咳出痰的话,要鼓励孩子把痰咳出来,以免痰堵在呼吸道里。


6.预防呼吸道疾病。保证充足睡眠,及时增减衣服,保证手部卫生,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食疗止咳


 风寒咳嗽——白萝卜蜂蜜


1.先取一个白萝卜,洗净去皮,切丁。

2.取半瓶蜂蜜,将萝卜粒倒入蜂蜜中。

3.2个小时后,倒出一大汤匙,以温水稀释,一天饮用4-5次。



风寒咳嗽——烤橘子


1.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橘子冒热气就可以了。

2.待橘子凉一会儿,把橘皮剥掉,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

3.大橘子,小朋友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小贡橘则一次可以吃一个。一天2~3次。



肺火旺盛咳嗽——蒸冰糖雪梨汁


  1. 将雪梨去皮,切开顶部,用勺子挖掉内核,中间放入冰糖,放回顶盖。

  2. 雪梨放入蒸锅内蒸30分钟左右。

  3. 坚持食用几次才可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