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南京明心康复训练系列之社交技巧(二)

发表时间:2019-06-12



学习目标:让小组成员彼此了解各自特别的爱好

 

发展技能:自我意识,多样化意识

 

告诉大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兴趣,通过相互了解,你会发现一些人和你有着相同的爱好。这些相似性会帮助你们更好的交流并使你们成为好朋友。

 


黑板或大张的白纸上写出下列条目:

喜爱的活动

喜爱的课程

喜爱的地方

喜爱的运动

喜爱的食物

喜爱的颜色

小癖好

喜爱的音乐

喜爱做的事

 

在每个条目下流出足够的空间,以便写下孩子的兴趣和写名字,比如:

喜爱的活动

 

 

喜爱的课程

 

喜爱的地方

游乐场-小明、小新

动物园-大飞、龙仔

喜爱的运动

篮球-小胖、龙仔

 

喜爱的食物

蔬菜-小萌

牛肉-小胖、龙仔

喜爱的颜色

小癖好

收集硬币-小明

 

喜爱的音乐

小跳蛙-小新

喜爱做的事

看动画片-大飞、小明

画画-小胖、小萌

 

 

每个孩子依次说出自己最喜爱的某个事物,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让孩子们依次发言3——4轮,这样会更容易找出和自己有相同兴趣的小伙伴。

 


最后,可以让把相同兴趣的孩子们分成小组,让他们彼此交流,志趣分享。

 


对于能力弱的孩子,我们可以简化操作。选取孩子最喜爱的某项活动,让他的小伙伴和他一起参与进来(家长亦可),创造机会给孩子练习社交技巧,比如:拿着孩子最喜爱的某个玩具,建立孩子提要求的动机,练习孩子的对视能力,引发孩子提要求的行为(口语或非口语都可以);辅助孩子接受小伙伴递过来的玩具,辅助孩子将自己的玩具分享给小伙伴。当孩子使用了恰当的方式提要求后,立刻给与孩子想要的物品;当孩子接受小伙伴的玩具或分享自己的玩具给小伙伴时,也要热忱而夸张地表扬他。

 

生命如果可以影响生命,那就带着爱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