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南京明心康复训练系列之社交技巧(一)

发表时间:2019-06-12

学习目标:更多的了解群体里的每个人,认识到大家虽然兴趣不同,但是在很多方面都是很相似的。

 

发展技能:社会沟通能力和社会意识。

 

让孩子观察群体里的每个人,注意大家有什么不同和相同。


告诉他们:每个群体都会有相似的地方。比如,在一间教室里的同学有相似的年龄,大家在一起学习的东西和其他同龄孩子相仿。运动队的队员们有着相同的运动爱好;计算机俱乐部的成员都对计算机着迷。但同时,我们每个人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兴趣和特征。因此,虽然我们与我们所在的群体中的很多人都有着相似之处,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给孩子们分发笔和纸,让他们写下自己最特别或者最独特的地方,比如特有的才能,独特的爱好,与众不同的经历等等。最后,写上自己外貌方面的2——3个特质,以便于让大家更容易猜到是谁。


把所有的写好的纸放到盒子里,让孩子们轮流抽取并大声朗读,其他孩子们根据描述去猜测现在说的是谁。被猜到的孩子需要进一步描述自己所写的特点,其他孩子也可以根据他的描述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所有孩子的纸都读完,游戏结束。

这个活动也可以泛化到家里,在家庭成员之间进行。对于能力弱的孩子我们可以调整一下活动的难度。比如在家庭环境里,所有家庭成员都围成一个圈坐好,给孩子一个特征并让他找到符合特征的成员,比如:谁穿的红色的衣服、谁戴眼镜、谁坐在沙发上(参照孩子的能力设置),给与必要的辅助让孩子去找,找到以后立刻给孩子一个大大的赞美和他喜爱的强化物,接下来再开始下一轮。

需要注意的是:1、整个活动需要设计得充满趣味,让孩子愿意主动参与;2、夸张的社会性赞美是必须的,赞美和强化物同时呈现,可以使赞美成为新的强化物,让孩子更愿意和别人接触。 


生命如果可以影响生命,那就带着爱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