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媒体报导

8年后儿子开口说话了

发表时间:2009-05-15

     本报讯 孤独症一般发生在儿童早期,属于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在第19个“全国助残日”前夕,为帮助这类人群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南京市玄武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昨天在南京樱铁村授牌。

     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读小学的崔姓女孩,她在2000年10月被诊断为孤独症,当年11月在此接受训练。一个半月后,在这里的南师大儿童孤独症研究中心专家指导下,她能说出简单词汇、识别图片,半年后经专家测试,显示她在认知方面略低于健康儿童,而在感知、精细度等方面均高于正常孩子。经过3年跟踪训练,现在她已在一所普通小学就读。

     5岁男孩王某,在来“孤独症训练中心”前不会爬、跳、投掷,不能模仿简单儿童操,与任何人都没有目光交流,对周围一切几乎没有反应。“中心”为他使用独特的教学技巧,结合“波特奇”早期教育法让他学会模仿、认知、语言表达等。现在他对孩子之间的互动、游戏均有了反应,能听懂一些指令,有意识地表达情绪,还能主动与小朋友拥抱等。

    12岁的男生刘某,由于父母长期不在家照顾他,孩子成天和一位沉默寡言的保姆阿姨生活,导致其4岁起就不再开口说话。“接受康复训练两周后,他可以说出11个字的句子了!”孩子妈妈十分激动地告诉记者,8年不开口的儿子说话的当天,她哭了又笑,笑了又哭。

     据介绍,玄武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成立7年,全国各地1300多名孤独症患儿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记者了解到,训练从单音节开始,到字词短句,很多孩子在3个月后已能开口说话,600多名在此训练过的儿童进入幼儿园,在普通小学随班就读的有100多人,在普小和特殊教育类学校就读的有400多人,康复回家的有100多人。

     “我们希望更多幼儿教育界和社会关心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人士共同参与,一起来探讨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办法。”玄武区残联理事长卢卫东告诉记者,玄武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今后将凭借专业和专注,把孤独症康复训练事业做好,将来要走出江苏走向国际。(徐兢 董婉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