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媒体报导

暴雨突袭60幼儿被困水中 老师与时间赛跑

发表时间:2009-07-08
大水退去,幼儿园一片狼藉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暴雨突袭 60幼儿被困水中
危急时刻,老师和大水进行了一场生死赛跑
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文中简称幼儿园)在樱铁村16幢旁,大水来袭时,60多名幼儿正在一楼上课。大水从淹没脚腕,到淹至老师们的脖子,只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学校40多名老师和大水进行了一场生死赛跑,将所有幼儿安全转移到二楼。
“把孩子抢上二楼!”
昨天清晨6点,幼儿园陶园长起床后,看着窗外哗哗直下的暴雨,心里有些不安。
她打电话给幼儿园门卫刘师傅。“没事。”刘师傅说,门卫室里的水只到脚脖子,正在往外扫。“你安心开会去吧。”刘师傅说。陶园长当天要去长江路开会。
8点多,她快到会场时,手机突然响起来。“园长,水快到脖子了!”一个老师在电话里喊着。“脚脖子啊?还好啊。”陶园长说。“不是脚脖子,是脖子!我们正在救孩子,你快打电话求救!”
不到10分钟前,幼儿园一楼教室里,60多名幼儿正在上课。二楼,40多名幼儿在家长的陪同下开展活动。这家幼儿园里是江苏最大的幼儿孤独症训练专业机构,100名孩子都是孤独症患者。
窗外暴雨倾盆,几名老师在大门口用沙袋垒坝。“水上得这么快!”看着水没过沙袋,哗地冲进大厅,老师们有点慌。水迅速没过脚腕。“快!抱孩子上楼!”“所有老师到楼下救孩子!”老师们相互喊着。幼儿的身高从1米到1米5,水冲进教室时,从来没见过这阵势的几个孩子吓哭了。
大水冲进来时,陈海燕老师正带着班上14个孩子做游戏。“当时水已经到了膝盖,我赶紧把孩子抱上课桌。”园里40多位老师跑进各个教室,先将孩子们抱上课桌,离开水面,然后每人抱孩子跑上楼,再回头抱下一个。门卫刘师傅此时已经拉下了电闸,也跑过来帮忙。
“有个孩子吓得大哭,怎么拉都不肯动。”陈海燕说,老师没办法,只好一把抱起扛上肩,跑上二楼。此时,一楼宿舍里的小床、家具,教室里的桌椅,全在水面上漂来漂去。
爱心的哥施援手
“我们把所有孩子抱上楼后,又下来从水里抢电器,电脑、摄像机……”此时,水已经快淹到成人的脖子了,并继续上涨。幼儿园外,大水茫茫,看着居民们一个个游泳逃出家门,“当时情景,我们大人都害怕,何况孩子?”老师不得不让陶园长赶紧向外界求救。
在老师们匆忙自救时,陶园长拦下了一辆出租车。“接到电话后,我脑子全乱了。”她说,她坐进车里,就不停打电话向街道、残联求助。“但远水不解近渴,我都快急疯了。”
“你是不是需要帮忙啊?”正在开车的的哥忽然问了一句。陶园长没想到的是,她碰巧上了一辆“爱心车队”的出租车。驾驶员邵广田师傅听她打了一大通电话后,立即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我当时就用电台向‘爱心车队’队长张乃余报告。”邵师傅说,张队长二话没说,立即调集人手前往樱铁村救援。
“等我到樱铁村时,大门口已经停了十几辆出租车。”陶园长说着,眼泪感动地流了下来。15位的哥趟水来到幼儿园,和先期赶到的民警一起,帮助搬东西,清理房间。
三部梯子接下孩子
此时,二楼已经聚集了近200名幼儿、家长和老师。很多家长想带着孩子尽快离开幼儿园回家。此时,一楼大厅里水势稍退,但仍到腰部以上。邻近二楼走廊下的地势较高,但没有楼梯,只能从这里想办法了。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几名城管队员赶到了,他们搬来三部梯子,放到走廊下。
民警、的哥和家长翻过二楼栏杆,再抱过孩子,小心翼翼地下梯子。20多分钟后,大部分孩子被接下楼,“爱心车队”的师傅们将他们一一送回家。
11点多,幼儿园内的水被清扫完。回想起上午的经历,老师们后怕不已,也觉得无比欣慰:孩子们无一出事。快报记者 常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