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个案研讨

语言训练个案分析

发表时间:2009-03-10
                             南京市玄武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南京明心),郭宁伟
 
      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情感交流的桥梁,思维发展的基础,其地位和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而孤独症儿童在语言发展上存在很多障碍。如语言发展迟缓、停滞,这就阻碍了他们与他人进行语言上的交流。因此,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强化语言训练是非常重要的,是核心。下面就我带的一位近4岁的孩子为例,浅谈一下孤独症儿童是怎样由一个没有任何有意义发音到有仿说能力的过程。
      一、个案基本情况
      男,4岁。该生发音器官没有损伤,但不会说话,只会发出一些怪异的声音,偶尔发出一些单音词,如爸爸、妈妈等,言语在音量、语速、节奏及音调上有明显异常,没有主动语音。不会主动与别人打招呼和交谈。并且有点多动,不能安静地坐下来,不愿与人接触。
      二、训练方法与步骤
      了解完孩子的基本状况,找准孩子的起始点后,我就开始制定订训练计划。
      第一、指令接受训练
      对其进行指令接受训练,培养课堂规则和配合能力。即让其安静地坐下来,并看着老师(即专注力),分为四个步骤:
      1、辅助其坐下来2分钟,(孩子刚训练,不可以强行要求太久)。
      2、辅助坐下,让其看老师,那怕是一瞥,也给强化
      3、辅助坐下,并开始授课。
      4、保持时间更长,直到其能安静下来注视课题。
      这四步,使其建立了基本的课堂规则,为以后的学习打好了基础。
      第二、模仿
      模仿技能的发展在任何一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都是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是学习生活,学习语言的基础。对于孤独症儿童而言,模仿技能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能否开口说话。这是因为他们在语言初始阶段不能很好地运用腹膈肌和声带,口腔气流控制不好,因此,我把模仿做为初期训练的重点。
      粗大动作模仿
      包括大肌肉、小肌肉以及持物动作模仿。大肌肉动作有拍手、拍腿、拍头等、小肌肉动作有身体部位,手指开合、交叉等,持物动作如扔垃圾、推玩具车、敲门等。
      下面就以教他拍手为例,操作过程:独立安静地坐下,与我对视,进行拍手动作训练。如果可以完成,立刻给予奖励,如果他不能完成,可进行身体辅助,并给予奖励。每一次在动作完成之后都给他奖励,并逐渐减少奖励刺激,最后只奖励他独立完成的反应。这样,他为了再次得到奖励就会跟着去做了,这就是行为矫正中的“正强化”。
      2、嘴部动作模仿
      大多数孤独症儿童发音器官都是正常的,只是长期没有使用,不灵活,不协调,这个孩子也不例外。嘴部动作模仿主要是帮助儿童有效地掌握口腔气流,学会正确运用声带发声。为了鼓励他使用嘴部动作,我给他泡泡液和我一起吹,和他玩嘴巴嘟嘟,嘴巴一张一合的游戏,必要时用手辅助他。
      3、动作模仿转为语言模仿
      在孩子掌握了一定的动作模仿后,就给他进行大量综合模仿练习,有了前面一切训练为基础,他就一定能学会口形和发音的模仿,于是给他做语言模仿。 
      三、训练结果
      这个孩子在短短的四个月内,不但能 听懂简单的指令,如“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老师口渴了,拿杯子给老师”等,而且有了一定的仿说能力,对常见的颜色,形状,物品也有了认识,区别形容词也特别棒。
      从对这个孩子的语言训练中,使我认识到,对孤独症儿童语言训练必须做到整体构思,分段安排,循序渐进,,做到“巩固-强化-再巩固-再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