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个案研讨

只有训练,才是途径

发表时间:2009-04-08
作者/南京明心 史祖兰
      *顺泽,男孩,2004年8月17日出生,孩子2008年4月21日来到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接受训练。
      孩子来园在运动(粗大和精细动作)、生活自理模仿、认知、沟通(理解和表达)、社会交往等方面进行多方面的测试,发现孩子在运动能力方面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发展障碍,动作不灵活,笨拙,不会爬、跳、投掷,不能模仿一些简单的儿童操,在模仿中无模仿的意识,没有目光的交流,对周围的一切无反应。在认知中,指令听不懂,对自己的名字没有反应,没有和人沟通的意识,反应迟钝,无语言,在交往中没有互动的反应,不认识亲近的人,也没有与亲近的人简单的互动,孩子的特点是喜欢看广告,玩手机。
      针对孩子测评后,我们给孩子运用了ABA的教学技巧,结合波特奇的早期教育方法进行模仿、认知、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训练,使孩子近4期的综合训练中起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在语言(理解)表达方面有明显的进步。
      首先给孩子进行模仿(注意力、观察力)的训练,通过仿做(伸臂、弯腰、摸物等),仿插、画、拼等途径,口型模仿有了较好的意识,如磕牙、伸缩舌头等方面有较大的提高。
      从一个什么都不关注的孩子能通过自己的观察,区分线段的组合。这简单的线段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说不能再简单了,对于一个孤独症的孩子能够区分线段的不同,而且能仿插出来,孩子跨出了一大步,同时孩子注意力也得到了提高。
      在运动中学习模仿动作,经过双方的努力,孩子无论是走还是跑,都比以前更协调,速度更快了,学会了双脚跳,能在原地独立跳;学会了在地面爬行;能在一定距离内将一定物体投进规定的容器内,能够模仿做一些简单的儿童操;能够手握笔进行涂色,画一些简单的线条组合;会仿画、搓、撕等学习。
      用实物让孩子直观认识物品,实物卡片结合,从直观到抽象,孩子的认知能力及理解能力大有提高,能够理解地画出“一样”及指出、拿出“不一样”的物品及自己的身体部位,通过自己的视觉能观察到周围环境中“有”什么,“没有”什么等,能区分出运用肯定及否定词“是”、“不是”。
      通过直观的教学,让孩子通过“看”、“听”、“摸”、“试”,孩子较快地记住物品的名称,和家长沟通,要把学到的东西,在日常的生活中泛化。泛化对于孤独症的孩子来说极其重要。由于他们的特点决定了他们这方面的不是,把学到的东西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这样孩子才能学而所用,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学到了许多东西。
      有了模仿的基础,孩子的表达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能较主动地称呼周围的小朋友及亲近的人;能区分小朋友与自己的名字,听到自己的名字有反应了,而且通过听觉的刺激,用敲门声、拍手声、踩脚声、手机声、铃鼓声以及周围的喊声,孩子都会在不同方位或不在视线里听到声音会很快的反应、寻找,而且会有表达出各种声音的名称,和别人交流时会有目光的对视;能正确的说出五官的功能,在妈妈的指导下,能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它们的功能;对外界的刺激越来越敏感。
      孩子能通过游戏的对答,主动地说:我的小手转起来,我的小脚踏起来,我的鼻子或手等在这里;能理解地运用代词“这里”等,只要有问,就有回答短句,孩子理解了答、问之间的关系。
      顺泽能回答常识性问题,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性别、属相及XX送自己上幼儿园的;能观察到照片上有谁或者是没有谁(看到一家三口的照片上有爸爸、妈妈和我)能说出自己照片上是谁,区分别人的照片会说“不是我”,孩子至今能说出7个字的短句,并能与熟悉的人进行对答交流,妈妈特高兴,用肯定句式“是”、“有”及否定句式“不是”、“没有”回答问题。
      随着综合训练,孩子在很多方面有所提高,和熟悉的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多互动;游戏的反应,在游戏中听懂一些指令,到什么环节知道该做什么,有意识的高兴,接受奖励,听到夸奖有微笑,会看脸色,和妈妈、奶奶有了亲情感,能主动地和小朋友拥抱等,但在家不会和小朋友交流,有待于继续加强。
      孩子取得进步,和家长沟通、配合也很关系。妈妈经常听课,认真做笔记,在老师的指导下会在生活中进行泛化。经过双方的努力,孩子在自理上有很大进步,知道穿脱鞋袜、小便等。家长和老师紧密配合,需让孩子独立,不能辅助太多。孩子的家长遵守这一规则。孩子才有至今的进步。妈妈说看到今天,我的信心十足。
      看着孩子的点滴进步、成长,是家长、老师及园里共同努力地结果,希望孩子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的每一天都有一点进步,孩子多一份希望,我们的生活多一缕阳光!(作者系南京市玄武区儿童孤独症训练中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