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志愿者园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事迹

发表时间:2007-12-10
---第二届“南京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发布日期: 2007-12-1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4年,在团省委、校党委的领导监督下,在团市委、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努力,第一届理事会于2004年成立,至今,我校的在校注册志愿者已达四千余人,并有不断发展的趋势。05年被评为南京市“志愿者行动优秀组织奖”,06年获江苏省十佳社团志愿者,06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青年协会“爱之队”被评为南京市骨干志愿服务队,07年获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并连续3年评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年度先进集体。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初具规模,逐渐形成以“立足校园,服务师生”、“播撒奉献,服务社会”、“胸怀祖国,情系西部”、“大型服务、力创一流”为特色工作模式。近3年来,签成校外活动实践基地8个:卫星小学、南京市孤僻症儿童康复中心、江浦特殊教育学校、浦口区残联,西厂门街道办事处、泰山小学、浦口区消防大队、南京市交警第九大队,与7个校外活动实践基地开展长期性活动,并得到西厂门街道办事处、浦口区残联的授旗。签成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2个:江苏省泰州白米镇团委、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团委。

       形成7大精品活动:

       义务支教:浦口区卫星小学是一所民工子弟小学,条件十分艰苦,从05年开始每个周六,青年志愿者协会便组织志愿者支教,如今支教已经有3个年头了,但大家仍然乐此不疲,将支教进行到底。

       “爱之队”――南京市骨干志愿服务队: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爱之队成立于2003年,初成立时主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关注弱势群体,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自2005年又加入了一项形式新颖,且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很有必要的一项活动――同伴教育。我们的爱之队自成立以来,就本着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宗旨,尽我们志愿者最大的努力做好活动,帮助更多的人,同时也对社会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奉献。得到了各界的好评。

       辅幼:南京明心儿童康乐园中是一群患有孤僻症的孩童,志愿者们与这群可爱的孩童已经沟通3年了,志愿者们感受着孤僻儿童带给他们的震撼,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如阳光般的笑容在孩子们的脸上绽放着,在志愿者的脸上绽放着,在明心老师的脸上绽放着,也在家长们的脸上绽放着……

       助残:助残作为我青协长期性公益活动之一自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同学的普遍认可。自2005年我协会我们以扶弱助困为主题,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理念,带领志愿者走出校园,播撒奉献于社会。2006年12月我们正式和江浦特殊教育学校签定活动基地协议。回首而视,过去的道路中有苦有乐,但我们收获到更多的是感动!

       消防:于06年,组织成立了江苏省首支大学生义务消防队,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消防走进社区、走进小学等一系列活动。活动得到东方卫报、江南时报、江苏城市频道等多方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西部:几年来,本协会全面承办全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工作。07年4月,为被联合国评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宁夏固原隆德县的贫苦西部儿童开展了题为“暖冬  暖西”大型慈善系列活动,通过校内、校外募捐、义卖等形式,为西部儿童筹集到一万余元钱。07年8月,带队前往宁夏固原隆德县开展以贫困家访调查为主的一系列活动,走访7个村落,进行贫困实地调查400余份。活动得到新华日报、江南时报、江苏广播电视报、固原日报、中青网等媒体的多方报道。

       走进社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对建设和谐社区有着重要意义。从2002年开始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就积极深入社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了响应团中央“走进社区,服务社会”的口号,我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于2006年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走进六和区西厂门街道办事处下辖的十个社区,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立足校园,服务师生

       06年3月,在得知学校数理学院夏丽同学身患白血病的情况下,组织开展题为“挽救脆弱的生命”的系列主题活动:无偿献血、纸鹤传情等献爱心等活动,为夏丽筹集到3万余元善款。在夏丽出院后,继续组织广大志愿者每天清晨6点帮助夏丽妈妈卖早餐。本次系列活动得到《南京零距离》、《直播南京》、《法制在线》、金陵晚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的多方报道。立足校园中  ,全面负责学校每年的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工作。负责学校每年大型招聘会、运动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同伴教育活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二、第三次青年志愿者代表大会。组织策划每学期的无偿献血、血理知识讲座等等。

       播撒奉献,服务社会

       签成校外活动实践基地8个:卫星小学、南京市孤僻症儿童康复中心、江浦特殊教育学校、浦口区残联,西厂门街道办事处、泰山小学、浦口区消防大队、南京市交警第九大队,与7个校外活动实践基地开展长期性活动,并得到西厂门街道办事处、浦口区残联的授旗。签成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2个:江苏省泰州白米镇团委、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团委。

       大型服务、力创一流

       几年来,本协会组织服务大型活动,受到广泛好评。05年,在全国十运会赛场上,大学生运动会赛场上,06年国际会议赛场上,07年全国行运会赛场上,都有我们志愿服务的身影。

       协会开展的活动多种多样,活动得到新华日报、江南时报、江苏广播电视报、固原日报、中青网东方卫报、金陵晚报、南京零距离、江苏城市频道等媒体的多方关注和报道。我校志愿工作的发展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为了更好的总结过去,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我们会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