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国内外动态

“用孤独症儿童的眼睛去看世界”

发表时间:2008-12-12

——Siegel教授谈儿童孤独症的识别与治疗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学院神经发育与孤独症中心主任Bryna Siegel教授介绍了孤独症的识别与治疗进展。

      孤独症为儿童早期的一类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在普通人眼里,孤独症患儿都是“怪”孩子,他们不知道如何与其他孩子玩耍,他们不能适应普通教育,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与父母亲近,蒙住双眼可以想象盲童的世界,捂住双耳可以理解聋人的世界。而孤独症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什么样子呢?

      孤独症患儿的不典型发育

      首先,孤独症患儿存在原发缺陷:由于遗传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患儿感觉刺激阈值过高或过低,听觉刺激处理异常,对新奇事物缺乏好奇心,模仿能力和社会交往异常。其次,原发缺陷部分与正常部分自我调节形成继发缺陷,如异常的听觉加工与正常的言语操作记忆自我调节后形成模仿言语这一症状。最后,孤独症患儿主要功能缺陷导致自我调节障碍。感知觉阈值及调节障碍,信息处理加工异常等因素形成孤独症患儿存在常人难以理解的“孤独”的内心世界。

      孤独症的三大核心症状

      社会交往障碍主要表现为缺乏相互性社会交往、缺乏公共意识和缺乏社会模仿功能。这三方面的缺陷可以分别解释孤独症学习障碍(ALD)模型的特征性表现:缺乏取悦他人的意识,对社会性强刺激缺乏反应,缺乏关怀;自我中心为先,机械学习模型;无学习他人的意识,不懂社会规范。

      交流障碍主要表现为非言语及言语交流障碍。非言语交流障碍主要为形体语言障碍,患儿不能理解微笑、皱眉、语调、语速等的特殊意义;忽视人际交往中的“第一”语言手势,即缺乏共同性注意及心理推理能力。言语交流障碍主要表现为接受性言语及表达性言语障碍,接受信号出现异常,缺乏表达欲望。

      游戏及探索功能缺陷表现为缺乏想象力,即缺乏从言语及动作游戏中获取经验的能力,缺乏模仿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刻板重复兴趣导致探索能力受限,缺乏创新性。

      孤独症的治疗原则

      包括以下几方面:(1)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非常重要,建议3岁以前进行干预,这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预后;(2)针对患儿不同症状进行特殊的个体化治疗,并要达到一定强度,如美国国立研究委员会认为孤独症儿童需接受每周至少25小时的特殊教育与训练;(3)推荐对孤独症患者的父母进行训练,促进患儿进一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