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国内外动态

台湾让孤独症孩子上普通学校 与社会“融合”

发表时间:2009-02-07
    7岁的吴承昊在手拉手康乐园的后院器械场中兴奋地荡着秋千。孩子们通过这种训练提高行动能力。
本报讯 如果家长不愿孤独症孩子离开普通学校,即使孩子不能站立,课堂上要换尿片,学校也会尊重家长的意见让他们继续留在普通学校上课。

有着32年特教教龄的台湾师范大学特教硕士、台北中山国小特教老师郭色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台湾强调教育不能隔离。

据其介绍,孤独症孩子上学有三种安排,一部分放在普通班和其他孩子一起上课,有特殊教育需要就在课堂外额外进行;一部分设在一般学校的特殊班;重症孩子才放在特殊学校内。但所有这些安排都要征询家长的意见。

郭色娇认为,不同孩子一起成长,一方面孤独症孩子不觉得自己特殊,另一方面普通孩子也不觉得这些同伴该隔离,两类孩子从小就和谐相处,减少潜在的社会问题滋生。

她介绍,如果孤独症小孩有暴力倾向,干扰课堂秩序,台湾的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会派特教助理帮助处理。普通班的老师如果不知怎么带孤独症孩子,或者孤独症孩子与其他孩子发生冲突,家长有不同声音,除了及时干预和处理外,教育主管部门会利用寒暑假,对普通班老师和家长进行特教宣导,或进行强迫型培训,且随时给学校和家长提供帮助,其费用由台湾财政承担。

据悉,台湾的融合教育也是有阶段性的。1980年代孤独症这个词在台湾出现,1990年代,融合教育思潮进入台湾,开始强调教育不能隔离,目前台湾所有的小学都至少有2位特教老师,早期台湾设立的启明、启聪等特殊教育学校,后在融合教育思潮冲击下,逐渐萎缩,学生逐渐回归普通学校。(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