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教学心得体会

南京明心康复训练系列之社交技巧(五)

发表时间:2019-06-12

学习目标:让大家建立友好关系并相互了解

 

发展技能:交朋友

 

告诉大家:

能和各种各样不同的人交朋友是非常重要的,而做到这一点的第一步是每次都能够更多地了解一个人。你对某个人的多一点了解都会更快地帮助你和他成为朋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XZjUBHKu9GcL4QuPWnPcXvJP9LsERdURtczXxBdvpsABbiargREYWLd218nLBSYzo8CtMUFOwaM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让孩子们围成一个圆圈坐好,指定一个孩子作为主持人先做示范(或者由老师担任主持人)。主持人面向他右手边的孩子,两人握手,主持人告诉这个孩子关于自己的一些信息,比如:我叫阿福,我住在绿色的房子里。主持人需要记笔记,在一张纸上写下每个人分享的信息,但是不写分享信息的人的名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XZjUBHKu9GcL4QuPWnPcX8ynUhm2wW8G2FKQzf31LDlYzJgOz8OqY3cibQx0hGA1KycNcn8wabP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与主持人打招呼的孩子继续与他右手边的孩子握手并问候,说出自己的名字,并再次分享自己的一些事情,比如:我叫桑迪,我喜欢吃巧克力。接下来,每个孩子依次分享。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XZjUBHKu9GcL4QuPWnPcXnGLIKMcExm48WfDuHtCpgO5CNBu4X6Kzubrysia1j5X0AIqYNeQiczg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当圈内的每个孩子都分享过自己的一些信息后,让孩子们轮流随机选择,重复出他们的名字和他们分享的信息。比如,阿福站起来,看着桑迪,说:“你叫桑迪,你喜欢吃巧克力!”然后桑迪接下去选择另一个没有被选择过的孩子,说出他的名字和他分享的信息。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InEJjDUMetqiaaQ23JeyQ1jJ2d0KSbsKVaNQJwRGh9Yd69eyywIaibEJlf7mpsPs3dGPaRQP6A8b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主持人将笔记贴在墙上或布告栏里,这样第二天孩子们就有机会去寻找这些信息都和谁相关联。比如一个孩子可能会看到布告栏上写着“我喜欢吃巧克力”,然后他就会说:“这是桑迪!他喜欢吃巧克力!我也是!”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72ib7R7Xwh3GIxpBnF20NiaQzcmCjTX4otw6ibqO1iboAtyF9GfTuHxlLAM8nn0I0icBpL6FypSsUKg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对于能力稍弱的孩子在家里操作,我们可以一家人围成一圈坐好,可以由妈妈担任主持人,先给孩子示范:“我是妈妈,我穿着裙子”,然后另一个家庭成员,比如爸爸接下去:“我是爸爸,我喜欢看书”,然后轮到孩子,提示孩子说出自己的名字,并分享自己的一些喜好,比如我喜欢玩小汽车。

 

可以在纸上用图画的方式展现出各人分享的信息,然后询问孩子对应着的是谁。比如妈妈说完以后,可以在纸上画出一套裙子;爸爸说完以后在纸上画出一本书;孩子说完以后画出他喜欢的东西(可以使用照片代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86HQu8N5rG72ib7R7Xwh3GIxpBnF20NiaG68r1LtGzP8nde5POOC6TCpjoOk3iad6Njq5Zcgu7Co7micDIhqd6Ko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当大家都分享完以后,可以相互说出他人分享的内容,使用图画作为视觉提示,辅助孩子说出与信息相对应的家庭成员。当孩子正确说出信息和对应的成员以后,立刻给与孩子一个大大的强化(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设定具体的强化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1、整个活动需要设计得充满趣味,让孩子愿意主动参与;2、夸张的社会性赞美是必须的,赞美和强化物同时呈现,可以使赞美成为新的强化物,让孩子更愿意和别人接触。

 

生命如果可以影响生命,那就带着爱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