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媒体报导

落入凡间的精灵——孤独症儿童

发表时间:2008-04-02
4月2日,联合国第二个孤独症儿童关爱日。

4月1日,南京凤凰国际书城,我参加了南京明心益智儿童培训中心在这里举行的“孤独症儿童绘画作品展”。

落入凡间的精灵——自闭症儿童 - 去撒哈拉路上 - 寻找真实

看过很多次画展,但这场画展注定没有主角的到场。宽敞的大厅里,孩子们的画静静的悬挂在墙上,一帮来此应景儿的健康孩童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门外候场,随时成为参观的人流。

活动现场,除了主席台上来自社会各界长期关注孤独症儿童的人士之外,台下也就零星的活动组织者,其余的就该是拿着机器、采访本的记者了。较以往采访的任何活动,这里显得尤为冷清。

在主办方的介绍下,我们认识了现场唯一的一位孤独症孩子的母亲--姚红。自然,她也成为了现场媒体的焦点。她是南通人,39岁。近看,齐耳短发发根已泛起白霜,只是那一双明亮、美丽的大眼睛,透着生活的热情和坚韧。她说:孩子们的世界她无法走进,但她一直努力走近。她太累了,她需要理解,需要支持、需要帮扶。可和孩子一样,处于正常人无法触及的距离之外,这些“需要”又怎么成为可能呢?所以她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面对媒体,面对每一个好奇的正常人,为孤独症患儿家庭和这个社会搭起一座桥梁。

我敬重、喜欢这位孤独症儿童的妈妈。

很想对身患孤独症的孩子说:你们就是那落入凡间的小精灵,上帝并没有遗忘你们,在你们的身边还安排了一位天使守护着你们,他们就是用爱包裹着你们的亲人啊。尽管她们的爱也许穷尽一生的精力,依然无法送达你们的世界。但她们依然执著于这样的爱!

(很多年前就有接触过孤独症儿童,我对他们一直有一种"居高"的悲悯,这种"居高"是因为生命本来的馈赠,却很少有过感恩的、接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