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媒体报导

自闭症孩子其实多“神童”

发表时间:2009-04-02
新华报业网讯 今天是“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每到这个时候,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中心的孩子们都会得到一个小礼品。“他们在这一年里,都有进步。”教育中心的负责人陶园长告诉记者,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全面性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得了这个病的孩子孤独离群、言语障碍十分突出,但她也发现,在她这里救治的很多孩子都有着超乎寻常的“特长”。

7岁孩童听一遍就能弹曲子

“他就是不想让别人抱。”明明的母亲说,明明小的时候,当人要抱起他时,他从不像别的孩子一样主动伸出双手。长大些了,他也不主动找小朋友玩,别人找他玩时,他就躲起来。发展到最后,竟有了“自残”的举动。2008年7月4日,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孤独症儿童康乐园里,接收了7岁的明明。陶园长眯起眼睛回忆说,明明当时1米3的个子,长得憨厚可爱,就是不爱说话。可是没过两天,老师便发现了这个孩子“独特之处”。

明明刚来还没几天,一节音乐课上,负责孩子生活、学习的班主任陈老师教大家唱了一首名叫《国旗,国旗,红红的你》歌曲。第二天一早,明明的奶奶把他送到园里后,从没学过弹琴的明明随手一个人拿起小玩具琴玩,突然间就在琴上敲出来了头一天教的那首曲子!这令一旁的陈老师大吃一惊,因为明明敲出来的音符竟然没有丝毫差错!惊喜之余的陈老师又找来上课用的电子琴给他,没想到他也能立即弹出准确无误的曲子来。随后,老师们发现,不管是他听没听过的歌曲,只要他听一遍,立刻就能弹奏出来。

念念有词原来在算题

小敏和明明一样大,也是个孤独症患者。今年3月份的一天,数学课上陈老师教孩子们一百以内减法运算。每次做题时,大家都在自己做题,而这个小男孩儿却一动不动地在那里,嘴里“叽里咕噜”地含糊不清地念叨,不知道在干什么。“你在说什么呢?”终于有一次老师又发现他在自言自语,就让他大声地说出来。孩子这一说老师便发现了另外一个秘密:原来这个孩子是在念数字!奇特的是当他把这些数字念完的时候,结果也就得出来了!比如说一道“100-17”的减法运算题,一般孩子都需要使用凑十法、退位法,而这个孩子只需从“1”念到“17”,就可以把得数说出来。

康复中心的陈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属于孤独症中的高功能,通过训练,还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他们长期同这些患儿交流的经验讲,像这个孩子身上具有特异功能的,在孤独症患者中并不罕见。

通讯员顾 强陈瑞华   本报记者 徐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