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个案研讨

自 闭 症 患 儿 个 案 分 析

发表时间:2009-05-11
姓名:乐乐    性别:男    年龄:4岁半    2007年5月入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训练初期用PEP测评,得出如下评价:
一、运动能力方面:
大运动能力、模仿能力尚可。但由于注意力差、多动,大运动方面缺乏同龄儿童应掌握的技巧。精细动作不好,主要与其注意力不集中有关,不能很好的完成一些复杂性、技巧性的精细动作,如:穿珠、涂色、点连线等。
二、行为方面:
无严重的不良行为,但多动、注意力很不集中,不能30分钟安静地坐下来上课,有刻板行为,比如用彩笔画圆圈,拿走后有生气与哭闹现象。
三、语言方面:
语言理解能力很差,听不懂指令。物品的识别与辨别能力很弱。有“咿”、“呀”等简单的音发出,但无主动语言,没有与人沟通与交往的意识。
四、生活自理方面:
不会自己拿勺子吃饭,上厕所不会主动表达,衣服完全靠别人穿、脱等。
二、针对入学的评估情况,对其制定的训练方案如下:
1 、训练目标
提高注意力,增强模仿能力,减轻多动。改善不良行为,气息练习,进行语音刺激,增加主动性语言,提升理解与接受能力,培养简单得生活自理能力。
2 、训练的策略方法
以ABA训练模式为基础,采取视、听、动三方面结合的策略。充分运用正强化、负强化等方法。
3 、训练方式
每天1小时的个训课训练,3小时的集体授课教学,剩余时间做感觉统合训练以及家庭训练。
4.训练内容
A、大运动训练:
(1)蹲走5分钟/次(2)滑板、滑梯 15圈/次  (3)大笼球各体位平衡游戏
(4)蹦床100个/次  (5)仰卧起坐50个/次(6)推小车10圈/次  等
重点强化其注意力、韵律感,刺激触压等感觉。提高自控能力、反应能力,增强视觉、听觉、动作各方面协调配合能力,减轻多动。
B、精细动作训练:
(1)穿珠(2)实物配对  (3)仿插积木  (4)剪纸  (5)点连线  (6)使用勺子等
重点锻炼其思维、观察及手眼协调能力,增强手指的灵活性、提高视觉模仿能力,加强认知学习能力。
C、行为训练:
采用ABA等教学法。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拿他喜欢的玩具放在眼前或者扮鬼脸引导其看等,并对此强化其看得结果;对于不能久坐的特点,可以采用中间让其站起来跳一跳,出去一下等方法来调节。
三、训练过程 :
对于孩子的训练,可以说是一项特别复杂的活动,这其中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相信只有亲身体验的人,才能真切的感受这个中滋味。真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表达出来的,现就简单的把过程梗概讲一下:
    2007年5月小家伙来到我们机构接受训练,他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伙子,长的虎头虎脑,笑时会露出两个小酒窝,特别讨人喜欢。刚开始上课时总是好动,注意力也很不集中,此时主要是吸引他的注意力,使其能够参与与配合老师上课。引导他看老师,并强化他看的行为,用他喜欢的玩具做强化物(敲球台和旋转积木等)结果收效很大。大概2周的时间,就可以跟着老师的节奏来上课了。利用其好动的特点,不让他仅仅局限于坐着不动,比如站起来模仿老师的动作等等,这样一来,他就比较容易接受上课了。针对其语言,采用语音刺激与气息练习的方法,探索孩子比较感兴趣的方式,比如吹气时,他很喜欢吹水管,这样既可以练习孩子的气息,又不会让其感到乏味,在语音刺激及气息练习以及运动等的帮助下,孩子的语言渐渐出来了,到了4月份,孩子已经由最初的无意识发音到能跟着老师一起发音了,由于他比较喜欢听歌,利用这一特点,唱些简单的儿歌给他听,这样同时也促进了他语言的进一步发展,6月份的时候,他已经能跟着老师唱好几首儿歌了。他很喜欢韵律与简单的舞蹈,所以教他一些有趣的动作,也使他的模仿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到。6月份的时候,基本上两步模仿不再话下了,随着模仿等能力的提到,理解能力也有了一定的进步,能听懂并能完成一些简单的指令,能指认几种常见物品比如勺子、剪刀、笔、杯子和碗以及五官等,但理解与识别还是其薄弱环节,仍需进一步提高。此时孩子的语言正处在上升阶段,因此应坚持对其进行语言训练,虽然能说出简单的词语,但语速有时很快,建议家长平时和孩子说话时,语速放慢一些、清晰一些。孩子的识别物品能力相对还比较弱,建议不要操之过急,一步一个脚印,多角度地去挖掘孩子的能力。到了7月份孩子突然有了主动语言的意识,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孩子在抓挠胳膊时,我的一句“胳膊怎么了?---痒”使孩子似乎明白了主动表达带来的乐趣,因为当时他仿说过后,我立刻帮他抓抓,之后多次出现胳膊痒时,他都会说出来,孩子说出来就要鼓励,以此让孩子明白,他说出来的要求,原来就可以被满足,让孩子从中体会到语言所带来的快乐,当然,在此过程中,要善于观察孩子并且要善于引导,这样才可以促进孩子的主动表达。关于生活自理方面,有时会主动表达“喝水”,简单的短裤和上衣,稍微辅助点,他就可以穿上了,还有上厕所,比以前进步了,有时会用眼神及动作来提示我们了,但由于是外婆带他上学,疼爱其之心不用多言,有时候照顾的过于“周到”,不给孩子自己做的机会,所以需要我们老师与其不断地沟通,其他方面亦是如此!
四、训练效果对照表:
 
入学时的情况
训练后的情况
参与以及配合能力
无目光注视或者目光一扫而过,不能安静地坐下来上课
可持续5--10秒得目光注视,交流时经提示可以用眼睛看着对方。能安静得配合上课30分钟
模仿能力
有一定的模仿意识,可以模仿大动作
有较强的模仿意识,可以模仿连续性动作,可以模仿搭积木2-3块,能够仿说词语和简单的词组。
语言理解与接受能力
几乎听不懂指令
能听懂简单的指令,比如:起立,点头,拍手,转圈,过来等
 
语言表达能力
只有无意识的发音,
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
能够用简单的语言或者手势动作等表达自己的需求,如:我要,喝水,笔等都能够说出来。可以跟随老师唱简单的儿歌,与人见面经提示可以讲“阿姨/叔叔,你好”等
 
学业能力
能够完成3对实物、卡片的配对。剪纸可以剪长的粗直线,点连线可以连三个点,可以完成简单的涂色,可以唱数1-10
自理能力
几乎无
喝水时会表达,会穿简单的上衣、短裤,会提宽松的鞋子后跟并穿上等
 
五、训练总结及感受 :
1、愉快的教学氛围,培养与孩子之间互动关系与情境教学
2 、如何让孩子能听懂简单的指令并完成。(如:起立、坐下、拿、给、看等)
3、 孩子注意力的培养。
4、 模仿能力的培养。(先从大动作模仿——精细动作模仿——口型模仿——声音模仿等)
5 、教学中结合图片,实物,仿真物品以此来帮助孩子加以理解。
6 、使用图片,实物,仿真物品给予适当的语言刺激。
7、 结合ABA,运用儿歌,游戏等引起孩子说话的动机,充分调动孩子的跟读兴趣及认知能力以  及主动表达能力,对自闭症儿童语言交往能力的训练并非一个单纯进行的课题,它需要融于丰富的生活、融于各种活动之中,融于爱的群体之中,我们要善于从中抓住机会及时训练。
8、家长与老师的沟通配合,对于孩子的进步起着很大的作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达成一致,从而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发展。
9、作为一名自闭症训练老师,我们要主动的观察孩子,关心孩子,用一颗炽热的心来抚慰他(他)们孤独的灵魂。自闭症孩子的训练道路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爱心和耐心,更要有恒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得更好,要坚信,每个孩子都是上帝创造的精灵,让我们来善待每一个生命!(南京明心 徐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