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专题问答

3岁双胞胎患有孤独症 专家:提早发现提早治疗

发表时间:2008-04-02

关键词: 孤独症 双胞胎

     3年前,张女士产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可当孩子被确诊患上了孤独症后,全家人的喜悦就被愁苦替代了。去年年底,联合国将每年4月2日定为“世界孤独症日”。在第一个“世界孤独症日”到来前,记者来到南京明心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包括张女士的孩子在内,这里现有70名孤独症患儿。 
      张女士的双胞胎儿子长得虎头虎脑,仔细观察才能发现他们的不同,3岁多的孩子还不会说话,对他们说话时,他们总是转过脸去。哥哥的症状较轻,张女士抱着他上电脑课,其实就是让不断变换的图案来吸引他的注意。相比之下,弟弟情况不好,老师在教,但他一直在哭闹。 
     陶菁菁是这家训练中心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不爱说‘我’,所以,我们教给他们的第一个常识就是,什么是‘我’。”陶菁菁说,上课时,孩子们根本不理睬老师,在课堂上就会到处乱跑,大喊大叫。 
     记者从市脑科医院儿童精神科了解到,孤独症患儿的家长带孩子就诊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医生,我的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啊?” 
     被誉为“中国儿童精神医学之父”的脑科医院教授陶国泰,曾确诊了中国第一例孤独症患儿。陶教授介绍,患儿在确诊之前,其异常行为都有很长一段时间被家长误判。 
     据介绍,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先天精神疾病,其致病原因至今还是个谜。患上孤独症的孩子,突出表现有:说话迟,就算会说也常是呆板的学舌;对亲情冷漠;对名字不敏感;过于沉默或过于好动;不和人正视、喜欢看自己的手等。由于孤独症患儿大脑前庭发育不良,一些患儿会对旋转、流动的物体很感兴趣,没事时喜欢自己转圈。陶教授说,孤独症目前无法治愈,但早发现可以让孩子早些接受强化训练,学会一些生活技能。(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