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国内外动态

国内康复最好的自闭症患者来厦门现身说法

发表时间:2009-04-26
    “你们好,我叫李某某,来自北京,今年24岁,是一名自闭症康复者,很高兴来到厦门和各位相聚……希望这次讲座能帮助你们的孩子早日走出孤独。”思路清晰,条理分明,这些话出自一名曾经的自闭症患者口中,着实令人惊讶。据了解,她是目前全国康复得最好的自闭症患者。

      昨日,由市残联组织的孤独症儿童康复公益讲座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主讲专家是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甄岳来老师。

在讲座上发言的李某某,就是甄岳来的女儿,昨日,她随母亲一起来厦门交流,尽管有些紧张,但她还是很出色地完成了讲座的开场白,赢得了场下300多名听众的热烈掌声。

     甄岳来用“不堪回首”来形容伴随女儿成长的这二十几年的生活。就在甄岳来的女儿出生前一两年,中国才刚刚开始诊断自闭症,至于康复训练的方法,简直是一片空白,在没有任何资讯、任何前人经验和现成的理论方法可参照的情况下,甄岳来对女儿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家庭化的教育训练,并辅助女儿艰难求学,其艰辛可想而知。

     2008年,李某某终于大学毕业了。随后,据说在北京一家连锁食品企业当了销售员,基本实现了生活自立。这在中国内地已知的自闭症患者中还属首例。

     李某某的成功康复给成千上万自闭症患儿家长带来了希望。得知甄岳来将来厦门开办讲座的消息后,我市自闭症儿家长纷纷报名参加。

     记者眼前的李某某,除了看上去有些“内向”之外,基本上看不出她是一个自闭症患者。“和她交流起来一点也不觉得困难,就像跟一名健康人在交流一样。”市残联副理事长蒋鸣这样评价和李某某的交流沟通。

专家观点

    “融合教育”最有效

     “融合教育”是帮助自闭症儿康复最有效的训练方法,也就是要让自闭症儿在正常的同龄人群体环境中康复。要做到这一点,除家长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社会的支持。

     自闭症康复训练有三个过程:第一阶段是家庭孤军奋战;第二阶段是家长互动自救;第三阶段是政府支持阶段。厦门政府对自闭症非常重视。政府的支持是我们自闭症家长长期盼望的,是自闭症儿的福音。( 来源:厦门商报  作者:林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