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京明心网,您是本站第[20988]位客人!
爱心热线:13851870085 18951709608(陶园长)  18951709609(李主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孤独症国内外动态

成年孤独症人士托养服务专题会议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10-04-02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4月1日,在第三个世界孤独症日到来之际,成年孤独症人士托养服务专题会议在中国残联召开。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精协、中国残联有关业务部室负责人及孤独症机构代表、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专题会议是今年世界孤独症日活动—2010’中国孤独症人士社会服务保障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内容是针对孤独症成年托养问题,特别是托养模式、机构建设和服务标准等具体问题,以及如何充分发挥“阳光家园”计划带动作用等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

为了开好此次会议,中国精协先后赴北京市孤独症家庭进行需求状况调研;赴北京、山西、广东、贵州等5个精神残疾人、孤独症人士服务机构进行调研;了解、翻译日本成年孤独症养护就业机构“榉之乡”的有关资料;草拟《关于成年孤独症托养模式及机构建设标准的框架构想》。专题会议针对以上情况进行了分析说明和深入研讨。

程凯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是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最好的时期之一,中央7号文件和国务院办公厅19号文件等重要文件对加大残疾人社会服务保障、发展残疾人服务业、健全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居家助残服务、实施好“阳光家园”计划等一系列措施提出了明确政策支持。程凯副理事长提出四点意见:1.要加强沟通、加强宣导,注意沟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广为宣传。2.加强政策的落实和完善,整合现有政策,最大限度地服务孤独症人群。3.充分发挥专门协会、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家长的作用,深入调研、加强研究、倾听呼声,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与服务工作。4.残联组织对于残疾人托养工作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残联、协会组织愿意与孤独症社会组织和孤独症亲友携手共进,学习国外先进服务模式,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为孤独症人士提供更好服务,保障孤独症人士的参与权和劳动权等权益、实现自我价值。